文章

電腦王阿達 2022年08月17日
追蹤

新系統上架啦!Android 13 裡 8 個非試不可的有感新功能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期待,Google 終於釋出最新的 Android 13 作業系統,儘管目前是 Google Pixel 系列手機可以優先獲得升級,但相信不久之後各家手機廠商就會陸續將熱騰騰的大更新推送到你的手機上。不管你是不是 Pixel 用戶,我們先來看看這次 Android 13 裡面值得一試的新功能!


Android 13 exFAT

 

新系統上架啦!Android 13 裡 8 個非試不可的新功能

 

雖然 Android 13 中導入的變化並不像 Android 12 時的整體設計大改那麼引人注目,但它仍然為你的手機帶來不少實用的新功能與改良,其中有一些或許不那麼容易被發現,但有些卻能大大改變你使用 Android 手機的方式。這次筆者整理出從 Beta 階段到現在正式版本推出後,個人覺得大家都應該要試試、值得一提的功能,大家不妨更新後也試試看。

 

應用程式加入通知確認

 

沒有人喜歡手機時不時跳出部必要的通知,因此在 Android 13 上現在強制對應用程式採取的新政策是必須要告知用戶會有通知,並由用戶選擇要不要接收。以前你必須離開應用程式到系統設定裡面手動從應用程式清單裡面關閉,現在當你安裝某個應用程式後第一次開啟時,系統會跳出視窗詢問你是否允許通知。未來如果你改變主意了,可以到設定裡面重新開啟。雖然這項功能不能讓用戶啟用或禁用單一的通知內容,但與過去的方式相比還是一大進步。


 

為每個應用程式獨立設定顯示語言

 

雖然此功能只會影響到一部分的使用者群體,但對於需求者來說就是跟福音。雙語用戶現在可以為每個應用逐一更改首選語言。舉例來說,一些以非英文開發的應用程式中可能英語翻譯部分不適很好,對於精通這些其他語言的用戶就能切換到自己熟悉的母語來查閱,而手機裡的其餘顯示繼續維持英文介面。

 

變更方式:

 

  •  - 打開「設定」點選其中的「應用程式」程式
  •  - 在清單中選擇要變更的應用,點擊後會進入「應用程式資訊」,往下捲找到「語言」這項即可進行設定。這項功能的啟用必須建立在開發者已經為該應用加入其他語言素材後才會有此選項,所以並非每個應用都會有。

 

主畫面第三方應用圖示跟上 Material You 主題色

 

雖然 Material You 提供了一種將應用程式圖示以同種色系方式更美觀地呈現,但卻僅限於 Google 自家服務。Android 13 將動態圖示主題色擴展到每個應用上,因此你的主畫面不會與從前一樣什麼顏色都有。同樣的,這個功能必須是開發者有主動加入後才能使用,因此不要期待馬上就可以看到。


 

擴展 Material You 調色板

 

伴隨主題色圖示的擴展,還有更多 Material You 素材供你搭配出最個性化的手機桌布。它的形式是在「桌布和樣式」的選擇器中提供 16 個擴展配色選項(Android 12 中只有 4 個),你可以瀏覽並選擇最喜歡的色系,讓你的桌布主題百看不厭。


 

剪貼簿改良

 

Android 為複製文字和圖片帶來顯著的改進,當你在 Android 13 中複製文字或截圖時,螢幕左下角會出現一個小小的彈出視窗,點擊後允許你在分享文字或截圖之前進行編輯、裁切與註解,而且在 60 分鐘後自動清除剪貼簿,不佔用你的空間,敏感資訊也不會存在手機上。


▲ 左邊兩張圖是複製文字後的顯示方式,右邊兩張圖則是截圖後的顯示方式。

 

螢幕深色主題顯示自訂排程

 

Andorid 13 帶來一系列的功能來幫助管理 Android 設備上的多為使用者,沒有很大的變化,但眾多小小的變化加起來都能夠大大改善使用體驗。過去一旦你將手機切換到深色或淺色主題時,你必須每次都去手動切換,在 Android 13 中加入了一項新功能,除了內建選項「日落到日出之間開啟」之外,你還可以自訂排程要顯示為深色主題的時間,例如每天的晚上 11 點到早上 8 點等。


 

調整手機震動強度

 

以前當你的手機轉為震動模式時,你只有被震跟不被震兩種選擇,有時小到感受不到,有時在安靜的環境裡還是顯得吵。在 Android 13 裡面加入了讓你可以自訂震動強度調整的選項,包含通知震動、鬧鐘震動與媒體震動等,讓你逐一自行從滑桿中拖曳調整。從設定應用中進入,點擊「音效與震動」,然後進入「震動與觸覺回饋」這一項中即可調整逐個調整。


 

改良的媒體播放器

 

Android 13 的媒體播放器這次沒有放入新功能,而是以引改進現有功能為主。它重新設計了自 Android 10 起就導入的音訊輸出裝置選擇面板,不只有更簡潔的外觀,還從播放專輯的封面圖中取樣色彩,讓面板隨之而變。另外,播放進度條變成會扭動的波浪線條,另外還加入重複播放與隨機播放的按鈕。


 

從擴展的 Material You 主題等實質性視覺上變化到更微妙的各種小細節與隱私改進,Android 13 為作業系統帶來了無所不在的大量升級,當你的手機獲得更新後,這些重大更改都能讓你輕鬆發現並且為隻眼睛一亮,請善用「設定」功能表去進行一些調整,讓你的 Android 13 更適合你。

留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