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小七車觀點 2022年07月01日
追蹤

人馬一體 過彎更帶勁 2023 年式 Mazda MX-5 Red Top 試駕

Mazda 馬自達 2022 Mazda MX-5

 

第一代 MX-5 (NA6C) 於 1989 年的芝加哥車展上首次亮相,北美市場則稱作 Miata,當年以小排量 1.6L 引擎搭配近乎 50:50 的車身配重而聞名,提供給消費者最純粹自然的駕駛樂趣,在改款前全球總共出售了約 43 萬輛,證明了該車在小型跑車市場的影響力。隨後也陸續於 1998 年及 2005 年推出第二代 NB 車系、第三代 NC 車系,直到 2015 年交接了給現行的 ND 車系,繼續開創該級距的傳奇篇章。

 

新在哪裡?


●全車系導入車身平衡控制技術 (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 簡稱KPC)。
●導入全新車色「琉光金」。
●內裝部分新增「赤陶紅」Nappa 真皮座椅,硬頂敞篷版本 MX-5 RF 則需加價 28,000 元。

 

本次試駕 2023 年式 Mazda MX-5 Red Top 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139.8 萬元起。

 

在這個自排車當道的年代,Mazda 依然不忘初衷地在 Mazda MX-5 ND 上推出手排變速箱,讓廣大的車迷們能夠延續「人馬一體」的駕馭感受。而今天試駕的 2023 年式車型更是導入了車身平衡控制技術 (KPC),來提升車輛在動態操控時的表現,同時增加全新車色「琉光金」以及「赤陶紅」Nappa 真皮座椅,而身穿新衣它究竟真有進步呢?

 

車頭上的頭燈與進氣口如同小眼大嘴的五官,引擎蓋上兩道明顯的折痕更是勾勒出原廠所強調的 KODO 魂動精神,車尾由兩個簡潔但識別度相當高的圓型尾燈所佔據,右後方更是保留了象徵歷代精神的收音機天線,排氣管採用單側雙出的設計,輪胎則同樣配上了 17 吋 8 輻式亮黑色鋁圈。

 

長車頭讓人一眼就讓人感受到跑格的天性。

 

2023 年式 MX-5 保持一如往常的「小隻馬」姿態,長車頭短車尾的亮麗曲線將巧妙掩蓋了車長僅 3,915mm 的事實,長軸距的設計將四輪往四個角落擴散,而新增的「琉光金」烤漆看似平淡而無華,但其實在不同的光線下可隱約散發出典雅且高貴的氣質,關上暗紅色敞篷軟頂時則產生了不同的視覺感受。

 

MX-5 MT 的車身尺碼長寬高分別是 3,915x1,735x1,230 (mm),軸距則為 2,310mm。

 

細緻的頭燈搭配碩大的進氣口彷彿人臉的五官般生動。

 

炯炯有神的 LED 頭燈附自動水平調整以及 LED 日行燈。

 

MX-5 MT 足踏 17 吋 8 輻式鋁合金輪圈,搭配前通風碟式 / 後實心碟式煞車。

 

外部後照鏡以亮黑色處理,整體看來多了幾分變化性。

 

車門採用拉風的無窗框設計。

 

門把上具有 Smart Keyless 免鑰匙感應系統,方便性大幅提升。

 

後方採短車尾的配置,排氣尾管採用右側單邊雙出設定。

 

後方搭配可愛迷人的圓形尾燈,俏皮感十足。

 

在路上相當吸睛的紅色軟頂,操作起來非常簡易,比起 RF 的電動硬頂更具古樸特質。

 

車尾上的天線已成為 MX-5 的指標性設計。

 

後方攝像頭嵌入於保桿中央。

 

後霧燈位於左下角。

 

排管採單側雙出配置,聲浪適中,雖為 4 缸車款但也具備一定的渾厚感。

 

短小的尾廂具備 130 公升的置物容積,雖然不大但可應付中小型物品的擺放。

 

MX-5 低矮的車室在上下車時多少會感到有些吃力,但進入後立馬就能感受到「赤陶紅」Nappa 真皮座椅所帶來的質感,這樣大膽的內裝配色反而與外觀低調的烤漆顏色相輔,為年輕的外表帶來幾分沉穩,兩側門板上半部採用與車色相同的烤漆處理,簡潔的儀表板設計彷彿不想讓任何多餘的設備干擾駕駛一樣,讓駕駛能完全地進入狀況,短小圓潤的排檔桿掌握起來相當就手,上方軟頂的啟閉也非常簡單,手速快的駕駛可在極短時間內將頂棚歸至定位。中控台上配置了 7 吋的資訊顯示幕,使用起來相當順暢,並可連接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全車共有 9 支 Bose 針對 MX-5 所量身打造的音響系統,並且在兩具座椅頭枕上也分別植入了環艙揚聲器,在開關篷時可提供合適的音場設定。

 

儀錶板採取簡潔鋪陳,也具備些微駕駛導向設計,便於專心駕馭。

 

標準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粗細度拿捏得很好,掌握起來十分就手。

 

依然採用 3 環式指針儀表,轉速表位於中間,可方便判定換檔時刻。

 

中央配備了 7 吋資訊顯示幕,其並非觸控設計,搭配中央鞍座的旋鈕操作還算流暢。

 

Mazda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標配電子恆溫空調系統,在炎熱夏日降下車頂時的重要配備。

 

球形換檔頭配上短小的排檔桿,入檔回饋相當滑順。

 

螢幕除了觸控外,也可透過功能鍵選取操作。

 

兩具座椅頭枕內部藏有 Bose 揚聲系統,可提供更清晰的音質體驗。

 

杯架配置於兩張座椅之間,可以做拆卸動作。

 

座椅之間還具有一個可上鎖的儲物空間。

 

「赤陶紅」Nappa 真皮座椅所帶來的視覺感相當好,不過低矮的車身在上下車時需要額外費力。

 

僅管作為一輛樂趣取向的雙人敞篷小車,安全科技輔助方面也不馬虎,全車系標配 4 顆安全氣囊、BSM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車警示功能、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四眼式倒車輔助雷達、倒車顯影系統、TCS 動態穩定系統、HLA 上坡輔助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ABS 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BD 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裝置、TPMS 胎壓偵測系統等。

 

駕駛左側具備循跡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 i-Stop 怠速熄火啟閉鍵。

 

配有後方倒車顯影系統,畫質也相當不錯。

 

動力方面,MX-5 引擎蓋下方縱置一具全球十大最佳引擎之一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直列 4 缸高效汽油引擎,擁有 4-2-1 排氣系統及不斷優化的凹頂式活塞、噴油嘴等設計,壓縮比為 13.0:1,搭配上 6 速手排變速箱以及限滑差速器,將 184ps / 7,000rpm 的最大馬力及 20.9kgm / 4,000rpm 的峰值扭力傳遞至後軸,若搭配良好換檔時機的話,從靜止加速至 100km/h可在 6.5 秒達成。

 

底盤採用 Skyactiv-Chassis 輕量化底盤,前懸吊為獨立雙 A 臂,後懸吊為獨立多連桿,車體空車重僅達 1,066 公斤,另外再搭載全新的車身平衡控制技術 (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提升過彎時的穩定性。

 

4 缸引擎引擎採縱置佈局。

 

開著 2023 年式 MX-5 上路,2.0 升自吸引擎在一般道路上的加速表現非常線性,稍微踩深油門拉高轉速可帶來令人亢奮的排管聲浪,6 速手排換檔行程短,入檔相當俐落,離合器踩踏起來也十分輕盈,面對塞車路段都不怕鐵腿,就算是手排新手也可以輕鬆上路,在流暢掌握後,要做到流暢的檔位銜接絕不是問題。

 

 

在蜿蜒的山路上,駕駛可以深刻地感受到 MX-5 靈巧輕盈車身所帶來的優勢,懸吊將路感毫無保留地傳達給駕馭者,餘震也抑制地相當不錯,而在彎道中瞬間就可領悟出 KPC 的神奇功效,加上均勻的車身配重,不會感到以往明顯的側傾,賦予了絕佳的安全感,高速殺彎也不是問題,讓人找到 「人馬一體」 的精隨。

 

 

MX-5 浪漫的上空配置加上熱血的駕馭感受,可說是現在市場上屈指可數的珍寶,均衡的性能調配無論平時拿來通勤代步或是偶而跑跑山路都能輕易勝任,改裝潛力也相當高。而較為可惜的為內裝欠缺足夠置物空間以及低底盤所帶來的不便,若是排除以上兩點,該車已經很難再挑出其餘缺點,推薦給追求駕馭樂趣或是「出手排就買」的消費者們。

留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