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電腦王阿達 2022年08月16日
追蹤

Canon EOS R5 新韌體總算甩開過熱停錄問題,單影片錄製只剩半小時限制

發表接近兩年的時間,曾經被評為「擠爆牙膏」的 Canon EOS R5,後續卻在各家媒體的測試之中,因為過熱關機問題導致專業使用者對其感到相當遲疑。而後續在可以透過主動散熱機制保證錄影時間的 EOS R5C 推出,讓人覺得 Canon 大概就沒打算再去管先前的機型的時候,想不到最新 v1.6.0 韌體更新,居然就這樣修正了令許多需要長時間錄影的專業使用者頭痛的過熱問題(咦)。繼續閱讀 Canon EOS R5 新韌體總算甩開過熱停錄問題,單影片錄製只剩半小時限制報導內文。


Canon EOS R5 新韌體
▲圖片來源:Canon

 

Canon EOS R5 新韌體總算甩開過熱停錄問題,單影片錄製只剩半小時限制

 

雖然在具備風扇的 Canon EOS R5C 推出之後,大家都會覺得,R5 令許多人困擾的錄影過熱問題,應該就要靠「Mark II」來解決了吧 – 畢竟即便是在全幅無反先行者 Sony 那邊,也是到後續推出的機型才導入更高溫度限制的設定,藉此提供長時間錄影的專業使用者更可靠的機身選擇。

 

想不到,Canon 並沒有跟隨這樣的做法,而是佛心的讓現階段規格依然十分有競爭力的 EOS R5 機身的韌體更新中,大幅度的改善以往為人詬病的錄影過熱關機問題。

 

 

認真說,雖然說真的無論你常用的是 8K 格式,還是 4K 甚至是 Full HD 錄影,會需要一直長時間錄影的人其實相對來講還是少數。不過 EOS R5 那傳說中的過熱問題其實是會累積的 – 像是大熱天拍照拍一拍,在機身持續開機有點溫熱的狀態下錄影,就可能導致更短的可錄製時間。

 

當然,這樣的限制主要是相機廠擔心使用者會因為操作過溫機身而發生不適或甚至有燙傷問題所設置的。但對於已經打定主意要長時間放在腳架錄影的人而言,這次 Canon 同樣也帶來類似 Sony 近代新機所搭載的「自動關閉電源溫度」設定,就可以讓選用「高」溫度設定的使用者,達到更為延長錄影時間的效果。就真的是一場即時雨。

 

來源:數學課打飛機(百度貼吧)

 

就目前看到包括平面與影音媒體的實測,在更新了 v1.6.0 韌體之後的 EOS R5,可說是在長時間錄影的表現上脫胎換骨,直接將錄影時間的限制拉到了以往只有近半小時,也就是 29 分 59 秒的最長「單段」錄影時間 – 高格率是會下降,但放慢換算的話似乎也跟這個時間限制差不多的樣子?此外,也有媒體測試甚至在最高 8K RAW 的錄製下,也能夠達到錄製 90 分鐘不會強制關機的表現。

 

 

簡單的講,以往 EOS R5 很神經質稍微有點溫度就躺平不給繼續錄影的狀況,在更新韌體之後確認已經不復存在。剩下來的,就是需要注意打開此選項後操作相機可能會比較燙手的狀況而已了。看來觀望已久的朋友,如果覺得 R5C 買不下手的話,也可以考慮一下二手相對多的 R5 了啊。

 

 

EOS R5 v1.6 更新還包括了批次轉換 HEIF to JPEG 的功能,並修正了短片數位 IS 的電子防震性能與部分小問題。不過相信,光是錄影可以開放更高溫度保護機制的這點,應該大部分入手 EOS R5 的使用者都會馬上開電腦開始更新了吧?是說台灣官網目前還只有放到 v1.5.2 更新,就看是要稍待片刻還是找找其他管道更新囉 – 別怪我們只截簡中網站的圖,是因為台灣還沒有啦。

 

固件版本1.6.0包含以下增強和修復:
1. 將[自動關閉電源溫度]添加至短片錄制菜單。 在選擇了[高]時,如果相機機體和記憶卡的溫度變高,則相機將不會自動關機;而根據拍攝條件,這可使短片錄制較之前更長。 請注意,此時相機底部表面的溫度可能會升高。
2. 添加了將多個HEIF圖像轉換為多個JPEG圖像的能力。
3. 增強了「短片數碼IS」的性能。 其可在使用廣角鏡頭進行自拍或邊走邊拍時穩定圖像。
4. 修復了小問題。

留言 (0)